前瞻动态

MENU

当前位置 : 主页 > 前瞻动态 > 附属新闻
附属新闻

前瞻研究院院长詹文河应邀出席“奋战三大行的 奋进靓丽明珠—汕尾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之科技人才聚集与培育专场”活动

点击:1016次   时间:2020-05-13 11:22:53


5月13日,由中共汕尾市委宣传部、汕尾市社科联主办,汕尾广播电视台、南方电网广东汕尾供电局承办的“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汕尾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之科技人才集聚和培育专场南方电网广东汕尾供电局举行。出席此次大讲堂的4位专家分别是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科协原专职副主席、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深港产学研究基地深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克科,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汕尾宝山猪场总经理刘定发博士,汕尾前瞻理工研究院院长詹文河博士,中国建设银行汕尾市分行公司与跨境客户部总经理林伟雄。

在活动现场中,前瞻研究院院长詹文河先生就汕尾如何吸引留住优秀人才这个问题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詹文河表示汕尾在人才引进方面仍存在难点和痛点人才是第一资源,想让高层次人才来到汕尾实现其自身的自我价值,就需要有一个平台载体来实现。在人才引进这方面,汕尾仍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交通不便工资待遇偏低等问题。要补足这些短板,就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人才引进政策,汕尾有一个红海扬帆计划,但还需进一步细化,让数据多跑路,让高端人才少跑腿。

其中在思想认识层面,如何理解对人才的重视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詹文河表示人才认定应该多样化。在比较先进发达的地区,各行各业都有协会,在职称认定上十分多样,人才的评价体系也十分完善。人才主要是能创造价值,包括企业的价值、社会的价值、人生自己的价值,引进人才可以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引进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的人才,第二阶段是引进为未来产业发展储备的人才,第三阶段是留住人才的子女。

引进人才后,就要服务好人才,当好“店小二”,引导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才能让人才来到汕尾后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前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张克科则表示人才不是单一的,人才需要一个生长环境。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那么,人才就不是简单的一个人,而是一种财富、一种资源。技术是可以花钱买来的,但是买得了技术,买不了人心,买得了现在的技术,买不来继续发展的新动力,所以说领军人物的选择很重要,他会带来平台、团队。

首先要转变对人才的价值认同,转变对人才的环境和业态的营造。现在的汕尾如沐春风,“三大行动”紧紧抓住了人才这一核心点,提出要改善营商环境,这将有利于形成对人才认识的根本转变。汕尾还可以借力深圳,紧密对接深汕特别合作区。

汕尾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全面融入以深圳为主导的都市圈这个观点中。张克科提出了:汕尾虽然不是最好的城市,但绝对不是最差的,从地缘上看,汕尾交通便利,坐高铁到深圳只需一个小时,从人缘上看,汕尾有旅居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140多万人。

要保障有意向投资汕尾或在汕尾有资产的企业家们的权益,也要关注这些企业家二代的发展和成长,以及一些大企业的布局。对于企业来说,除了自然资源、产业配套、物流链和市场外,人力资源也很关键,所以汕尾需要建一些职业技术学校和本科院校。虽然我们今天讲的是人才,但如果能够打开思路的话,人才的外在就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它的核心点就是高品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