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MENU

当前位置 : 主页 > 关于我们 > 致辞
致辞

研究院成立一周年院长致辞

点击:1748次   时间:2016-07-25 16:43:18

依然记得去年研究院成立时高朋满座的情景,而今一年不知不觉已悄然过去。在兴办研究院的一年中,在深圳这个改革最前沿的城市,我深刻感受到了每一家企业都在寻求转型的渴望,科技带给世界的变革,政府逐渐放开手中的权利的改革——可以说每一天醒来,今日的深圳和昨日的深圳在我们身边又悄然向前迈了一大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研究院全体同仁对光临本次晚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新年的祝福!


回顾这一年,“巨头的合并”、“移动支付成为潮流”、“自媒体的爆发”、“新三板的火热”、"创客的爆炸式扩张"等等大事件不断涌现,也更多的跟最新的技术与变革挂钩,可以说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精彩。研究院把握科技前沿动态,抢占科学前沿领域研究,把握时代脉搏,在金融技术、云端领域、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智能家具领域有了新的突破,对石墨烯、神经网络等前沿技术做了前瞻性的探索。2015年研究院访问了几十家企业,看到了许多闪光点、创新点,可以说在深圳生存下来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出;同时也察觉了一些通病:资源利用率不高,缺少分享精神,不擅长合作。而在这个共享经济的时代,选择合作、技术共享化是大势所趋,所以今年研究院将这些企业聘为合作单位、重点实验室或者技术依托单位:意在对资源筹措、统一、合理分配,减少企业研发费用重叠量,提升技术的专业度;同时也使企业在技术、结构上进行互补,打造资源共享平台。


而在这新的一年中,未来之路将走向何方?这难以预测,但值得每个个人、每个企业去思考,而未来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2016将会出现更多的新鲜事物,每一次都是挑战与机遇的并存:是对传统企业的考验,也是给予创新企业的机会。对于这种变化,把握其本质,无非分两种:一种是新旧事物的更替,这种更替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是新的事物在旧事物之上的推旧出新,可能换了一种形式,可能换了一种工具,其本质是不变的。而另一种创新则是跳脱“从1到n”,是一种颠覆。当然这种颠覆更需要找准突破点,不是去争既有的蛋糕,而是创造一个新的蛋糕,这是至高的业态,是改变世界的创新,这也是研究院想要做的创新。研究院在汕尾成立大型创客基地,以一种开源、开放的态度对创客及创业公司进行开放,创客基地提供的将不仅是一个办公的地方,更多的是一种业态。同时研究院培育创造良好的组织基因,以一个开放包容的文化去组织化,以研究员自己的意志,以市场、政策因素为导向,给予研究员更多的自有空间,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打造学术自由与包容的环境。


目前研究院的规划是致力于打造一个完整生态链,大学与研究院可以为创新提供智力、人才资源,从而成为生态链的源头;上下游企业可以提供生产设备或产品销售的市场,成为生态链的流通的环节;而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可以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成为生态链中的重要支撑。但是砺行需要时间,想法不是空中楼阁,而落地是研究院的一贯宗旨,今年我们培育了两家企业:深圳市前瞻易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前瞻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前者致力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及各类软件的开发,后者则致力于金融支付领域解决方案,这是以研究院为中心的生态链的第一环,而研究院想要做的革新,想要成就的梦想,仍有许多路要走,中途也肯定并非一帆风顺,但我仍雄心依旧,依然有把研究院做大、做强的决心与信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很多时候想法很好,实施过程确很难走到最后,在此与在座各位共勉,不忘初心,坚持前行;也愿未来之路与各位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