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动态

MENU

当前位置 : 主页 > 前瞻动态 > 附属新闻
附属新闻

继续做强汕尾“双创”品牌,第四届汕尾“创客大赛”启动

点击:997次   时间:2022-05-11 11:14:27

   

   “第三届创客汕尾赛事取得了较为喜人的成绩,参赛项目覆盖广、项目数量创历年新高、涌现出一批与汕尾市产业紧密结合的项目、创新了赛事形式……”5月10日,2022年“创客广东”汕尾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汕尾”大赛启动,汕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称“汕尾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张杭彬总结了上届汕尾“创客大赛”。为继续做强汕尾“双创”品牌,2022年“创客广东”汕尾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创客汕尾”大赛即将启动。

   参赛项目多、与产业关联密切,获得省赛优秀组织奖

   

   张杭彬介绍:去年,汕尾市报名“创客汕尾”的项目182个,同比增长42%,其中进入市复赛项目40个,进入市决赛项目16个,汕尾市所有专精特新企业均参加了本次赛事,汕尾赛区共有11个项目进入省级行业赛。

   汕尾市工信局获得省赛优秀组织奖,为粤东西北地区唯一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汕尾市工信局赛事负责同志黄晋沿科长也获省大赛先进个人奖。

除了大赛参赛项目数量创历年新高外,上届大赛还呈现出参赛项目覆盖广的特点。汕尾市城区、海丰、陆丰、陆河、红海湾、华侨管理区、高新区均有项目参赛,覆盖汕尾全域,同时吸引了不少珠三角地区及省外项目参赛;参赛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大美丽产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参赛企业有退役军人、返乡创业者、返乡乡贤、高校毕业生、海外留学博士、珠三角企业家等人士创办的企业;大赛获得了汕尾市各孵化基地及汕尾农商行、广东股交所等多家金融机构和资本机构支持。

上届“创客汕尾”大赛吸引的优秀项目参赛,与汕尾市产业密切关联,并涌现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一批细分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一批珠三角地区高精尖企业的项目。例如,获得省赛决赛二等奖的一次性电子内窥镜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团队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研型团队,主要产品为医用一次性电子内窥镜系统、耗材以及内窥镜上下游产品,其所属公司在硅谷、北京及宁波均设有研发中心,目前该团队通过“创客汕尾”大赛的推动有落户汕尾意向,充分体现出大赛对吸引优质项目落地汕尾市的作用。

   同时,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上届赛事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在初赛、复赛采取云路演等形式组织开展大赛。决赛中,创新增设虚拟投资环节,提高了赛事的趣味性和参与度

           围绕振兴实体经济主题,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掘和培育


   活动现场,汕尾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詹文杰提出:为确保今年的“创客汕尾”大赛取得实效,首先,要围绕振兴实体经济主题,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掘培育要紧紧围绕汕尾战略性产业集群现状结合汕尾制造业产业链实情,推动汕尾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全市要素资源,激发企业创新潜力培育促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其次,要围绕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着力推动项目落地孵化再次,要围绕提高赛事服务水平,持续完善“创客汕尾”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最后,要围绕“双统筹双胜利”,组织协调推进赛事开展和疫情防

   第四届“创客汕尾”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志明介绍,本届评审专家委员由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创业导师、行业专家、财务专家、龙头企业、投资人、第三方咨询机构、金融机构等共同组建赛事评审专家有创投专家及技术专家技术专家涵盖八大新兴战略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智能家电领域、新材料领域、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领域、智能制造领域、机器人领域、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新能源领域

   评审过程遵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逐级遴选、竞争择优”的原则。初赛采用网络评审外,复赛、决赛的比赛采用线上或线下的路演方式进行。评审过程秉持公开透明原则,其赛事的最终结果将在汕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等进行公示。评审要素围绕”市场前景”“企业及产品”、“商业模式”“行业及市场”“财务分析”、“融资计划”“企业发展战略”“团队与组织架构”“风险与控制”等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评选出最具市场潜力及投资价值的项目和企业。

   为保障公平公正大赛坚持当场打分、现场亮分,决赛聘请公证进行公证。同时,本届大赛也成立了仲裁委员会,对大赛出现的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仲裁,成立大赛稽查小组,对晋级市决赛、省赛的项目做好知识产权稽查及尽调工作。

   大赛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创客均可通过大赛官网http://i.gdsme.org注册登记,报名参加汕尾市地市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