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动态

MENU

当前位置 : 主页 > 前瞻动态 > 附属新闻
附属新闻

深汕帮扶:产业共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点击:1053次   时间:2020-05-27 09:15:54


图为落户红草产业园的汕尾天贸新能源项目

  今春的新冠肺炎疫情渐缓,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下称指挥部)助力我市企业提速增效的措施持续加强。2020518日,《深圳市对口帮扶汕尾产业园区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申报指南》正式印发,深圳将拿出真金白银,专项补贴汕尾企业贷款利息,助力其提速增效。这是指挥部助推汕尾产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

贷款贴息帮扶企业翻越“融资高山”

  517日,市委书记张晓强参加政协汕尾市七届四次会议经济界组讨论时指出,当前要重点解决好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困难,高度关注企业订单问题,畅通“金融血液”,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健经济肌体,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把更多资源、更多精力、更多政策聚焦到生产力的培育上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多层次市场主体,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

  新一轮贷款贴息政策出台后,指挥部扶贫干部积极走访共建园区,开展政策宣讲工作。519日,指挥部产业园区组负责人率领帮扶干部深入海丰经济开发区,与企业代表座谈,宣传贷款贴息政策。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了解贷款贴息申报内容、知晓流程,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贵问题,尽快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速增效。

  我市一开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坐落在海丰县生态科技城,是一家集电力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该公司拥有自主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型专利、多项高新技术产品,是国家高新企业、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林赛玉说,融资成本高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重要负担,该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获得指挥部的贷款贴息支持,既减轻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又提高了资金效能,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了解,指挥部近三年共为园区企业贴息1.58亿元,去年为汕尾产业园的16家企业贴息5700万元。

创新产业共建模式 主动承接高端辐射

  “深圳总部+汕尾基地”、“深圳研发+汕尾生产”、“汕尾研发+汕尾制造”,这是指挥部立足“汕尾所需、深圳所能”,在推动深圳汕尾产业共建过程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帮扶模式。

  为了推进“深圳总部+汕尾基地”模式,对于转移至汕尾共建产业园的企业,在深圳市范围内为其优先安排总部用地;支持企业转出后,其原有厂房更新改造为总部用房、研发基地等。深圳市龙岗区为福建省厦门市威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总部用地,将威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引进落户海丰产业园,计划投资20.5亿,打造华南地区制造总部。而深圳市光明区则通过为中山国信通提供总部用地,推动汕尾天贸新能源项目落户到红草产业园,计划投资50亿元,生产新能源电池,年产值100亿元。据统计,深圳转移到汕尾共建产业园区的128个项目中,80%以上企业均是“总部在深圳,基地在汕尾”的深汕一体化模式。

  在帮扶引进产业过程中,指挥部并不是简单地转入一些淘汰产业,而是把共建产业园作为深圳的配套产业发展园区,在打造支柱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新兴的特色产业,引进科技含量高、具备一定自主研发能力的项目。深圳市前瞻高等理工研究院已在汕尾红草产业园设立了前瞻汕尾研发基地,致力于石墨烯运用、RO膜逆渗透等技术的研究、索思金属封装材料项目,研发及生产芯片封装材料;在海丰产业园引进了冠龙生物科技、高端直线电机等前端项目及星际动漫、裸眼3D液晶显示等新兴产业,大幅提升产业共建项目质量。通过“汕尾研发+汕尾生产”模式,指挥部近三年帮扶汕尾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2家,培育创新团队12个,引进副高以上职称的科技人才21名。

精准招商选商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汕尾抢抓“湾++带”区域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体系,指挥部联手市投促局、汕尾驻深办,积极走访深圳市各区,与各区领导及相关企业进行招商对接。通过为各园区制作招商手册、宣传视频、举行招商宣传推介会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推介汕尾。海丰县产业园区在指挥部的帮扶下,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乘势而上、负重加压,牢牢抓住项目“双进”的生命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各类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特色载体建设,凝心聚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据统计,14月,园区在建项目18个,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2亿元,同比增长4.4%。目前,园区已完成征地420公顷,新建新扩园区道路2325.6公里。

  在对口帮扶过程中,深圳市龙岗区通过与海丰县合作举办招商推介会、组织龙岗区各街道、各行业协会的企业商团前往海丰县实地考察等形式,成功引进并落地海丰县的建设项目多达41个,计划总投资169亿元,其中已投产或投入使用的项目17个,配套项目2个,正在加紧建设中的项目18个,还有 6个项目正在办理报建等相关手续。2019年,海丰县产业园区全年新增发明专利28项,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级及以上技术研发机构已达13个。今年14月份,海丰县产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